“校園六月芳菲盡,唯有同窗最久遠。”炙熱的六月末,應學妹之邀,回母校參加她的畢業典禮,看到滿臉膠原蛋白的一張張年輕的面孔,歡呼雀躍著走向工作崗位,仿佛看到六年前的自己。   我是一名護士,聽起來很酷,有點像《無間道》里面那句臺詞“我是警察”。確切的說,“我曾經是一名護士”。猶記得去年趁外出培訓時間回母校逛了逛,恰巧趕上5.12護士節,好閨蜜,也是現在的護理系導師邀請我參加護士節晚會。看到齊刷刷的白大褂,內心還是有超然的自豪感,曾經我也是其中一員,從實習生做起,用無數大夜、小夜踐行南丁格爾的誓言。我想所有的護士姐妹大概都心有體會:徹夜抱過、抑或護理過得第一個孩子,不是自己的孩子。17、18歲的小姑娘,用專業的手法給新生兒喂奶粉,換尿不濕,熟練的像好幾個孩子的媽。“護士”兩個字,一共十筆畫,護士和大眾都有不同的看法。這份職業,意味著工作不止八小時;也意味著高薪;既有肉色絲襪與潔白護士服勾勒出的優美曲線;也有因為值夜班生物鐘顛倒熬黃了臉色…..  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現在不做護士了,有的人戲謔的說道“她轉行了”,昔日的同事羨慕說我終于清閑了,也有人提醒過我“工資降了很多吧?”可是很少有人問過我,你因為什么不做護士了?因為一個又一個刻骨銘心的故事。一點一滴累積成我離開護士行業的動力。病人甲,30歲,因與妻子斗嘴一氣之下喝下農藥,送到我們醫院時,七八歲的兒子也跟來了,孩子似乎嚇傻了,語無倫次的一遍遍問我:阿姨,我爸爸還能活嗎?阿姨,我爸爸還能活嗎?我一邊給病人洗胃,一邊安慰幼小的孩子:沒事兒,你別怕。孩子,你轉過身去⋯⋯索性喝的不是劇毒農藥,量并不多,病人活過來也沒有留下后遺癥。但是我忘不了那個夜晚孩子驚恐的眼神,我不知道父親服毒在他幼小的心靈會留下怎樣的痕跡。,會對他的成長產生怎樣的影響。我問主治醫生,要不要建議他家長給孩子找個心理醫生進行事后心理干預。主治醫生反問我,你覺得可能嗎?   家屬乙,一邊打工一邊照顧精神錯亂的丈夫十幾年,一個瘦弱的女人,有著與她年齡不相符的皺紋,給丈夫看病還要忍受他的責罵,丈夫的行為可以理解,但是丈夫的姐姐們經常沖到病床前,也無端指責、辱罵弟媳伺候的不夠周到,然而并沒有真正伸出援手照顧自己的弟弟。我看到這個瘦弱的女人自己在床邊抹淚。甚至生活都不給她哭泣發泄的機會,她手頭有干不完的活,丈夫的臟衣服,她得洗啊,洗的不及時讓姑姐看見了,又是一陣指責。   病人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⋯⋯我記不清看見多少毀三觀、重傷心靈的事情了。壓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一位年近七十的老奶奶,每天走十幾里路來醫院輸液,同事問她:你家里人呢?老奶奶委屈的說,哪里有人管啊,我還得給兒媳婦看孩子呢。孩子早晨上學早,兒媳婦起不來,送我家里讓我給做飯。老奶奶是半年前摔斷了腿,硬生生的在床上躺了半年,腿能下地了自己來輸液。兩個兒子都不肯管,半年間老人家每天的都是拖著病腿給自己熬一鍋粥,從早喝到晚⋯⋯同事是個直性子,惡狠狠的跟我說,哪里有這樣的的孩子,我去告她們。我和同事盡自己的努力給老人家送杯水,有時輸液晚了就留她在醫院里吃飯。等老人出院,我也想離開了。   有人說醫院里最能看清社會百態,最能看出悲歡離合。很多時候我感覺自己就像病人甲的孩子,他面對著服毒的父親手足無措,只剩下巨大的驚恐。我何嘗不是對一個又一個的社會黑暗面,卻又束手無策?醫者醫身不醫心,我們能治好病人身上的病癥,卻無法挖掉精神的毒瘤。   我曾經把自己的困惑跟老師交流:醫院真的就只像我所看見的這樣不近人情嗎?老師對我說:你不過是放大了醫院的黑暗面,有些真善美它也存在并且不在   少數,是你忽略了。如果內心足夠強大,撐住了那就是成功,你還能留在醫院里盡自己最大所能幫助這些弱者。撐不住了就離開,時間久了你會越來越壓抑,你會懷疑這個社會是否真實。   我從來都不是一個內心強大的人,我具有小女子身上的一切通病:矯情,多愁善感,又脆弱。我還是選擇離開了。   索性我現在工作的崗位,讓我有機會,也有能力參與到社會建設中來,在醫院里,我也許只能幫助一個病人,十個病人。在鄉鎮,作為一名基層公務員,我服務的是這片水土上的一方百姓。脫貧攻堅,我們為貧困戶進行危房改造,我們開始“授人以漁”,讓貧困戶真正有能力自己發展自己,讓他們思想得到轉變,從“要我脫貧”轉為“我要脫貧”。我們犧牲周末和節假日,進行環保巡查,不只是因為有中央督察組過來督查。我們想留住碧水藍天,讓群眾能呼吸沒有霾的空氣;每年麥收和秋收的那幾天,也是我們精神最緊張的時刻,走到田間地頭宣傳秸稈禁燒,時刻揪心著天氣變化,每一種個人的都緊繃著一條關心農戶的弦……我并不是在鼓吹自己的工作有多高尚,只是在這個崗位工作半年了,越來越喜歡每天的工作狀態,它引導我開始更多關注那些美的因子。有時候我就在想,我和我的同事,就像工蟻,每天忙忙碌碌,可能一天沒有看到成效,一個月沒有看到成效,但是我們長久的堅持了,這個社會,這個國家,始終是朝向美好的方向不斷前進。   也許燕尾帽并沒有走遠。   【作者簡介】李媛,女,90后基層公務員一枚。愿余生與文字共舞 +10我喜歡

文 | 陽小丫     金庸筆下有位“掃地僧”,其貌不揚卻身懷絕技。   現實社會有群“掃地僧”,出生平凡卻逆襲閃光。   近日,有這么一個人上了熱搜。   41歲的楊曉珍,她是一個不識字的村婦,卻受邀到清華、北大等國內外高校開辦講座,還被廣西藝術學院聘為客座講師。   她7歲開始隨外婆和母親學習蠟染刺繡,十二三歲就能獨立完成制作一套衣服的完整工序。   她從記事就沒有再上過學,卻專心學習蠟染手藝。   因為買不起畫布,她學蠟畫的時候只能在一張棉布上作畫,想要學習新的圖案就只能將那張棉布反復利用,洗了又洗。   為了貼補家用,她拼命做小飾品、圍裙之類的手工拿到集市上去販賣,經常工作到半夜兩三點,即便如此艱難的生活也沒有讓她放棄蠟染工藝。   就是這樣一份夢想的堅持、一份簡單的初衷,不識字的村婦楊曉珍逐漸把蠟染帶到了大眾的視野,成為一代藝人。   事實證明世界本不公平,也根本沒有“命定的天才”,而只要心中有夢、人在行動、堅持不懈,誰都可以逆襲成才,奮斗出屬于自己的幸福生活。     01         平凡人的小夢想,堅持不懈逆襲閃光。   人生總有一些不如意的事,關鍵在于堅持。在我們身邊,有這么一些人,雖然平凡,但也閃光。他們被網友戲稱為深藏不露的“掃地僧”。   大家是否還記得,那位擊敗北大碩士,成為《中國詩詞大會》冠軍的外賣小哥?   這位外賣小哥叫雷海為,來自杭州。他并非少年天才,也不是詩酒文人,但他卻真實地活在了自己喜愛的詩歌中。   他說,十幾年前,沒有多余的錢買書,為了能讀詩,就到書店把詩背下來回家再默寫。   在送餐的日子里,雷海為和千千萬萬個外賣小哥一樣,穿梭在樓宇巷陌之間,馬不停蹄地配送著大量的外賣訂單。   然而,讓雷海為顯得有些與眾不同的是,在爭分奪秒地送餐之路上,他還會抽時間看看詩詞。   憑借著對詩詞熱愛與堅持,雷海為終于成功地站在了《中國詩詞大會》第三季冠軍領獎臺上,向世人一展自己多年的學習成果。   風吹雨打無法動搖雷海為內心深處涌動的詩意,詩詞于他來說,也許是踽踽獨行在幽深巷道時,突然射來的一道微光。   有網友評論:“你永遠都不知道你的外賣小哥除了送外賣還有什么才藝。”   就連董卿也感慨:你在讀書上花的任何時間,都會在某個時刻得到回報。   所以,與其羨慕“外賣小哥”雷海為成為冠軍,不如學學他,說喜歡,就花時間去喜歡。   我們即便一天只有10分鐘去做自己喜歡的事,時間終會以各種浪漫的方式回饋給我們。   也許是成為冠軍,也許是成為作家,也許是成為畫家,也許只是成為那個更好的自己。   所以請相信,有夢并堅持,平凡的你也可以逆襲閃光。   有些人,含著金湯匙出生,一路順風順水;有些人,出生平凡,人生的路靠己奮斗開掛。夢想很多人都有,但真正將夢想照進現實的人又有多少?   人生可以有無限的可能,只要敢于行動,勇于堅持你就一定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。     02         世界本不公平,越努力生命越有意義。   如果不想認命,就去拼命!付出就會有收獲,或大或小,或遲或早,始終不會辜負你的努力!   有這么一個姑娘,她來自甘肅一個國家級貧困縣,當她第一次去省城參加物理競賽時,因為比賽的儀器她從未見過,等找到開關時,比賽就結束了。那是她第一次意識到不同地域的教育差異如此巨大。   也就是這個姑娘,經過三年高中的拼搏,走出了大山,跨進了清華園。她就是“寒門女孩”張薇。   進入清華園后的張薇,發現自己落后別人一大截,微積分作業要比別人多花三四倍時間,仰臥起坐只拿到20分,競選干部也不成功……薄弱的基礎一度讓她懷疑人生。   但她并沒有被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打敗,她在日記里寫到:“無論如何,不許退縮,不許不努力,決不許放棄。”   四年的汗水,四年的堅持,一切如約而至,她仰臥起坐及格了,當上了班長也開始指導實踐支隊,還順利拿到了學業優秀獎學金,并在清華大學本科畢業典禮上,作為唯一一位本科畢業生代表進行發言。   這個生來平凡的人,卻在挫折中堅強,在逆境中前行,在失敗中奮起,最終贏得成功的掌聲。   每一個與眾不同的人,其實都是以無人能及的勤奮為前提的,要么是血,要么是汗,要么是大把大把無人問津的努力時光。”   而當差距已成事實,要做的不是回避,而是更加努力。   所以請相信,世界本不公平,越努力生命越有意義.     03         努力不是為了超越,而是成為更好的自己。   很多人都知道,馬云在創辦阿里巴巴之前,曾經是一名英語教師,雖然今天的馬云已然是一位風光無限的“校長”,可少年時期的馬云并非如此。   他家境并不富裕,考了三次大學都沒考上,他向哈佛多次提交了入學申請全都失敗,最后去了一所三流甚至四流的大學。   大學畢業作為一名顏值不高,年紀又輕的老師,他在杭州電子工業學院教授英語,一教就是6年。   辭職后的馬云,開始做互聯網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對。   中國黃頁推出之初,很多人也說他是騙子。   而阿里巴巴創業之始35個人擠在一個房間,大家要集資才能創業,馬云要靠借貸才能發工資。   秉著“永不放棄”的初心,從31歲辭職創業到35歲成立阿里巴巴,馬云可謂備嘗艱辛,但是終于在一次次的失敗中抓住了市場的需求,最終走向成功。   從英語老師到現如今,馬云頭頂太多的光環,阿里巴巴集團、淘寶網、支付寶創始人。曾獲得日本第十屆企業家大獎、中國經濟十年商業領袖十人、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、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等獎項和稱號。   這一切都源于他一次次的不放棄、一次次的努力、一次次的超越,最終他也成為更好的自己。   俞敏洪在北京大學2008年開學典禮上,說了這樣一段話:   人的一生是奮斗的一生,但是有的人一生過得很偉大,有的人一生過得很瑣碎。如果我們有一個偉大的理想,有一顆善良的心,我們一定能把很多瑣碎的日子堆砌起來,變成一個偉大的生命。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,沒有理想,從此停止進步,那未來你一輩子的日子堆積起來將永遠是一堆瑣碎。   如果世人都像馬云那樣,世界上,其實沒有你做不到的事情!   馬云傳奇的一生,告訴我們,人生不是為了超越別人,而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。     04       如今,很多人的狀態是這樣的:他們一邊抱怨工作任務重,卻從不試圖在每一天中去分解壓力、他們一邊抱怨生活很無趣,卻從不嘗試去接觸新鮮的人事物、他們一邊抱怨身材走樣,卻從不愿意去控制自己的體重。   羨慕那些優秀人士所取得的成績、獲得的榮耀、得到的犒賞,但是他們又舍不得對自己“下狠手”,去努力,去完善,去改變。   而我們身邊也一定有這樣一部分人,他們從不嬌慣自己,對自己有著最嚴格的要求并且真的為之努力。   廈大保安周德新、外賣小哥雷海為、高校門衛潘夏皓,他們平凡而又閃亮;寒門貴子張薇、農村大媽、八旬老人、環衛工人,他們因為堅持而了不起。企業家馬云、學者袁隆平、藝人馬伊琍,他們因為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。   夢想始于我們的興趣,努力源于我們的內心,忠于我們心靈的執著。   能力不夠就去學,表達不暢就多說,任何不會的都可以學,但就是別停滯不前。也不會有人會管你昨天經歷了怎樣的泣不成聲,早晨醒來這個城市依然車水馬龍。   有夢并堅持、熬過黎明前的黑暗,從容地走好自己選擇的那條路,你將會遇到最美的風景,終將會成為最好的自己。    END   作者簡介:陽小丫,職場媽媽,左手抱娃,右手碼字,熱愛詩詞和文字,執吾手寫吾心,以己之筆,悅己之心。 +10我喜歡

胡德勝,安徽望江人。   你為什么那么忙     一天晚飯后,女兒對我說:“老爸,今天天高氣爽,出去到廣場轉轉吧?別寫那費神傷腦的微小說了!現在,除了學生就是作者在看作者的書了。”我揮揮手:“你走你的,我不也是自得其樂嗎?誰說沒人看書,你就曉得跳舞,不思長進。” 過了一個星期,我收到一雜志寄來的樣刊,上面有我一篇微小說。我用手機拍攝后轉給曾經一同寫作的文友曾喜文。我附言道:拙作刊發,請指正。數日后,不見曾喜文回復。我打電話問他:“老兄,我那小說看了嗎?請提寶貴意見。”曾喜文說:“哎呀,下班后總是忙,沒時間看呢,對不起。”難道真應了女兒那句話:現在誰還看書?    又過了一個星期。我又在一網刊發了一文,便又鏈接給曾喜文,并附言道:請老兄留言、閱讀、點贊,分享。數日后,打開閱讀原文底部仍不見喜文的支言片語。喜文呀,你太不夠意思了。我又打電話問喜文:“拙作你看了嗎?”喜文道:“唉,下班后總是忙,不好意思。”  昨天一上班,曾喜文見到我面露喜色地對我說:“嘿嘿,您最近有大作發表嗎?我一定要抽出時間好好拜讀您的作品并轉發給我的朋友圈,讓您的佳作廣為流傳!” 我剛調到了曾喜文的單位擔任了一把手。 +10我喜歡

女人想知道自己在老公心里到底有多愛,便問老公: 在你心里,我和你媽誰重要?     男人想也沒想就回答: 兩個都重要。     如果我和你媽同時掉落河里,你先救誰?     兩個都一起救。     哪有兩個一起救的?我問的是,你先救誰?     我不會游泳,我也會跳落河里,三個人一齊攬著死。     呔,說了等于沒說! 文/阿信 +10我喜歡


李孟真的特別推薦29329林佩友的優質必買清單66284紀嘉鴻的必買購物清單42708張彥霖的必買購物清單
劉芳洋的優質必買清單48818 王思揚的推薦評比好物62563 木桶的故事(寓言故事)郭家豪的評價心得70425 楊慧萍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6693 我的家鄉我的河 (2)白馨筠的優質推薦評比22090 王承穎的推薦清單 六月末的雨像是對夏日的洗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78efj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